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國賓小住民

20151005
20151005

20151005
住山上的好處,除了空氣好外就是有許多的驚喜,生態豐富正可以讓我沒事練功~
(蝗科) 體長 雄50-65mm、雌75-87mm,體色為鮮艷的綠色,頭、胸具凹凸不平的瘤斑,複眼下方具一條黃色縱紋,觸角淡褐色,各腳脛節外側紅褐色,後腿腿節強壯善於彈跳。本種為台灣最大的蝗蟲,俗稱「草螟公」。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成蟲於秋季出現,夜晚會鳴叫,以後腳和前翅磨擦,發出「唰沙」「唰沙」的聲音,然後交尾,雌蟲體型比雄蟲大很多。(斑腿蝗科) 體長 17 - 28 mm,體色黃褐色或暗褐色,觸角短,絲狀,前胸背板具細顆點,中部略收縮,前胸背板後緣側面有一條黃白色斜紋,後腳腿節有2條黃白色平行的寬型斜斑,腿節及脛節側緣橙紅色。本種又稱短腳外斑腿蝗,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草叢活動,體色會隨環境改變,但後腳腿節的黑色斑紋是穩定的。


20151005

20151005(鳳蝶科)展翅50 - 60 mm,翅膀表面黑色,展翅時有一條水藍色的橫帶斑紋橫跨全翅,後翅近外緣有眉狀斑紋排列,尾突不明顯,翅腹面也有青帶斑紋但後翅近肛角區域具紅斑。本屬4種,本種又稱青鳳蝶,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喜歡訪花或群聚於潮濕的地面吸水,飛行迅速。幼蟲寄主樟、肉桂等植物,初齡黑色漸漸轉為褐色、綠色,終齡後胸體背有一條黃色橫紋,頭胸左右側各有3枚藍色光澤突棘,腹端有一對叉狀突起,蛹為帶蛹,綠色,體背有4條黃色縱紋,成蟲全年可見,常見路邊的野花吸食花蜜,習性靈敏,飛行快速。


(鳳蝶科 / 鳳蝶屬) 展翅 70 - 85 mm,後翅表面有一枚藍色大斑,外觀近似琉璃紋鳳蝶但 本種前翅亞外緣的綠色帶較不明顯,體型較大,後翅藍色斑紋較發達且大,此為命名的由來,雌雄外觀近似但雄蝶下翅面的藍色斑紋上下呈細條狀延伸。 本屬21種,本種又稱琉璃翠鳳蝶,主要分布在北部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幼蟲以芸香科的食茱萸、三腳虌、山刈葉、假三腳虌等植物寄主,但成蟲只出現在北部,分布情況十分特別,中、南部以琉璃紋鳳蝶數量最多,本種 3 - 10 月出現,喜歡訪花吸蜜,飛行快速。(蛺蝶科)  展翅35-40 mm,翅腹面具細緻的波浪斑紋,後翅腹面有3枚擬眼紋,外鑲黃色,內為紫色斑點,雄蝶上翅表面眼紋較雌蝶小,不明顯,部分個體消失。本屬13種,本種又稱密紋波眼蝶,外觀近似台灣小波紋蛇目蝶但本種後翅腹面斑紋密集不具寬型的白色橫帶,台灣小波紋蛇目蝶分布海拔較高,本種主要分布於低海拔或1000公尺以下山區,幼蟲寄主禾本科的畫眉草、川上氏短柄草,常見於草叢野花環境,隱密性高,飛行迅速,為數量多的蝶類。



2015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